基礎飛機維修工程

基礎飛機維修工程

 

概述

  • 修讀模式 全日制
  • 修讀年期 1年
  • 授課形式 面授
  • 授課語言 中文 (英文科除外)
  •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課程特色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對飛機維修工程有基本認識。本文憑由三個核心科目組成:1) 飛機維修工程導論:讓學生認識飛機維修工作的要求,了解實際工作流程;2) 飛機工程職安健:讓學生提高工作時風險意識,注意工作安全及減低意外發生。3) 基礎工程導論:目標讓學生打穩基礎,修讀高級課程時可以應付學習的需要。

 

 

課程結構

  • 指定選修科目

    • 1. 飛機維修工程導論
      60學時
    • 2. 飛機維修工程職安健
      60學時
    • 3. 基礎工程導論
      60學時

 

 

升學及就業

畢業生出路﹕

入職飛機維修技術員
  • 負責維修飛機,確保飛機運作安全妥當。維修任務主要會分為「基地維修」和「外勤維修」,前者主要是為期幾天至幾個月的大型檢查和維修,需要在飛機庫進行,而後者則是較小型的檢查或緊急維修,大部份時間需要在戶外工作,例如過境停機坪。其次,需要廿四小時輪班工作。
  • 從練習生起步,可由基礎知識開始,再而實踐訓練,最後可考取飛機維修牌照。
  • 薪酬參考
    • 以政府飛行服務隊聘請的飛機技術員為例,申請人需要持有認可機構頒發的飛機維修、機械工程或電機工程證書,或者已完成認可的學徒訓練,參考com" 6個從事飛機維修的出路" 香港(2022年4月19日Indeed)一文,獲聘後薪酬如下:
      • 紀律人員(員佐級)薪級表第4點(每月22,405港元)、第6點(每月24,045港元)、第8點(每月25,650港元)、第10點(每月27,405港元)、12點(每月29,185港元)
      • 紀律人員(主任級)薪級表第2點(每月31,305港元)至第7點(每月41,380港元)
    • 勞工處剛發出2023年7月申請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航空業飛機維修技工/技術員的調查工資中位數為月入15,600港元(3~6年經驗,不包括超時工資)
繼續進修
  • 飛機維修︰就讀期間,可申考飛機維修牌照,之後入職補回工作經驗才能領取牌照
  • 工程學科︰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取證書後再入職飛機維修行業

 

參考資料

 

飛機維修/發動機維修

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集團(HAECO Group)

設有多種飛機維修訓練生計劃

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CASL)

暫停飛機維修訓練生計劃

泛亞太平洋航空服務有限公司(PAPAS)

不設飛機維修訓練生計劃

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HAESL)

設有多種飛機維修訓練生計劃

政府飛行服務隊(GFS)

未設有飛機維修訓練生計劃

航空公司(內設飛機維修)

國泰航空(CPA)

主要為海外安排

香港航空(HKA)

 

大灣區航空(GBA)

 

香港商用航空中心(HKBAC)

未設有飛機維修訓練生計劃

 

飛機維修訓練

香港理工大學(HKPU)

 

香港科技大學(HKUST)

 

 

 

 

 

相關課外活動/參觀

相關參觀/網上講座(2022~2023)

機場島沿途簡介
  • 整體規劃、不同的公司及功能、飛機維修安排、未來發展

 

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集團(HAECO Group)
  • 簡介會介紹集團及香港公司的關係,全球性業務發展。訓練生、技術人員的要求與升遷編排。公司的訓練事宜、維修牌照的要求等等。
  • 參觀活動
    • 機庫內外維修飛機安排及運作,不同機庫設計操作
    • 瞭解飛機維護和修理的流程、運作精髓。學生可以看到有關的專業技術人員在進行飛機維修的過程,了解他們如何運用專業知識和技能來維護和修復飛機
    • 飛機維修流程上安全設備及措施
    • 簡介飛機系統、解釋學生對飛機的疑問及困惑
    • 前線實踐訓練中心運作︰除課堂訓練外,需作實踐訓練,員工技術上得以肯定的手技、專業及質量。亦可有機會在飛機以外接觸不同的部件及零件
    • 飛機維修後勤部門運作︰除前線工作外,學生可以從不同工種找到興趣和另一路向

 

 
 

 

中國飛機服務有限公司(CASL)
  • 簡介會介紹公司的運作及專業技術人員發展
  • 前線參觀體驗另一方式的維修廠和設備,包括維修計劃工作、機艙清潔、後勤部門、機坪支援設備和供應鏈管理等服務。這些設備都是最先進、高效、精確的,讓學生對CASL在維修和服務方面的專業水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亦可以近距離瞭解前線員工工作情况。
  • 活動還包括「VAR維修」體驗,這是一個虛擬實景下修復飛機的各種零部件的體驗。這個體驗讓學生深入了解了飛機的工作原理和維修過程,並讓學生更加欣賞CASL的技術專業。

 

 
 

 

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HAESL)
  • 網上簡介會介紹公司的發動機維修運作及發展、與香港飛機維修公司/航空公司關係、不同專業技術人員訓練及未來展望
  • 亦簡單介紹開放日安排讓學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