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宇設備工程學

屋宇設備工程學

 

概述

  • 修讀模式 全日制
  • 修讀年期 1年
  • 授課形式 面授
  • 授課語言 中文 (英文科除外)
  •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課程特色

社會進步人們對建築物內的裝備及裝備的質素只有增無減。本選修群組為同學提供屋宇設備工程專業知識,教授同學屋宇設備工程設計和安裝各類屋宇所需的設備相關,為同學入行或修讀更高學歷打好基礎。屋宇設備工作廣泛,不論是新建樓宇或是進行維修保養的屋宇,都需要大量屋宇設備專業人員。而內地及澳門建築工程的急促增長,亦為業界提供不少就業出路。

 

 

課程結構

  • 指定選修科目

    • 1. 屋宇設備介紹
      60學時
    • 2. 基礎工程導論
      60學時
    • 3. 屋宇設備工程工作安全及健康
      60學時

 

 

升學及就業

畢業生出路﹕

畢業生就業機會多,包括屋宇裝備工程顧問公司及承辦商、物業發展及管理公司、總承建商、設備供應商及政府部門等。而大型發展商、政府多個部門(例如房屋署、機電工程署等)都會開設見習職位並設完善培訓,可以幫助畢業生考取工程師牌。這對很多畢業生來說,發展前景相當吸引。

總括而言,畢業生可獲各類公、私營機構聘用,投身各項的基建及建築相關工程,包括新發展項目、舊區重建、樓宇復修及現樓維修保養,工作性質則由屋宇裝備設計及裝置,以至設施管理、設備銷售。

 

行業資訊分享﹕

屋宇裝備工程有什麼出路?四大出路大不同 | Indeed.com 香港

對於屋宇裝備工程畢業生來說,最熱門的出路必定是工程師,因為這是出名的專業人士,人工和前景都相當不錯。

有些畢業生大概是厭倦讀書和考試,希望可以有「Work-Life Balance」。這類畢業生普遍會更加喜歡政府部門的另一類職位,這就是「助理屋宇裝備督察」。

工程師主要做咩?四大工程師 + 四大任務 | Indeed.com 香港

工程師其實分很多種,差不多每個專門行業都有工程師這類職位,所需的技術當然不盡相同,負責的項目和解決的問題亦很視乎所屬行業而定,不過就萬變不離其宗。

機電工程師主力設計各類較重型的機器,亦涉及維修和安裝等工程。機電工程其實亦分很多種,各自負責的機器亦不同,例如有汽車引擎、醫療設備、升降機或食物加工機器等等。

土工工程師土木工程師主要負責各類建築和基建工程,很多政府和私人機構都會聘請土木工程師,而工程則包括築橋、起樓、掘隧道、建機場等等。

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宣傳片 - CIC HK - YouTube

香港建造 Construction HK | Facebook

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

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在建造業議會及發展局支持下,聯同業界的專業團體、行業組織及培訓機構打造推廣計劃

 

 

相關課外活動/參觀

教育徑導覽

九龍灣機電工程署新總部大樓的教育徑旨在推廣綠色建築科技及介紹機電工程署與市民息息相關的工作。教育徑設有三個展覽區及一個天台觀景台。大家可從觀景台觀賞到超過 2,000 塊光伏板組成總面積超過 3,000 平方米的光伏方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