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及中藥學

中醫及中藥學

 

概述

  • 修讀模式 全日制
  • 修讀年期 1年
  • 授課形式 面授
  • 授課語言 中文 (英文科除外)
  •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課程特色

本課程為同學講授建立同學對中醫的認識,從中同學亦可探索對中醫這門專業的興趣,有助為自己發掘將來升學和職業的路徑。本文憑由三項單元組成。首兩個單元是中醫理論的基礎,中醫診斷學及中藥學概論。這兩個單元介紹中醫的理論體系,從理論體系中明白中醫治病的方法和概念,才進一步為同學介紹中藥的特質和藥性,讓同學可以了解由斷症到用藥的整個治療過程。最後的單元:健康生活是應用中醫在防病和養生的方法加上健康心理學的概念,讓同學能應用中醫養生的概念在處理日常繁忙工作所帶來的壓力。

 

 

課程結構

  • 指定選修科目

    • 1. 中醫診斷學
      60學時
    • 2. 中藥學概論
      60學時
    • 3. 健康生活模式
      60學時

 

 

升學及就業

行業資訊

隨着本港疫情受控,社會全面復常,醫護行業都在增聘人手。本港首間中醫醫院開院籌備工作啟動,預計2025年落成,同年第二季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醫院或診所定期招聘中醫助理,根據勞工處就業服務網顯示,月薪可達$18000。

 

畢業生出路

升學

成功完成課程後(全科合格), 可獲優先錄取入讀本校健康護理高級文憑,獲取保健員資歷。亦可申請入讀醫院管理局登記護士(普通科)訓練課程或其他同等資歷登記護士課程。或報讀其他同等資歷課程。

就業

可從事中醫助理等職位。

 

 

相關課外活動/參觀

學校定期會舉辦相關的課外活動或證書課程,例如急救證書,注射技巧實務證書課程等等。讓同學加深對學科的了解及提升專業水平,從而激發學習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