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及流行音樂創作

商業及流行音樂創作

 

概述

  • 修讀模式 全日制
  • 修讀年期 1年
  • 授課形式 面授
  • 授課語言 中文 (英文科除外)
  •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課程特色

課程為有志從事商業音樂工作的同學而設。商業音樂的工作內容十分廣泛,由幕前主唱至幕後的音樂創作或背景音樂混音。課程涵蓋音樂創作各方面,從音樂理論、作曲技巧到錄音和製作,旨在幫助學生掌握流行音樂創作的技巧。修讀音樂文憑的出路及工種也有很多選擇,畢業生可從事音樂創作、音響指導、舞台技術員及升讀HKIT高級文憑課

本文憑由三個互相連結的單元組成。 首兩個單元為基礎樂理及音樂導賞和流行歌曲創作及歌唱技巧訓練,這兩個單元讓同學了解音樂創作和表現技巧。第三單元將首兩單元所學的音樂基礎知識及不同元素融入數碼音樂製作,應用在商業音樂中。

 

 

 

課程結構

  • 指定選修科目

    • 1. 基礎樂理及音樂導賞
      60學時
    • 2. 流行歌曲創作及歌唱技巧訓練
      60學時
    • 3. 商業音樂
      60學時

 

指定選修科目介紹

基礎樂理及音樂導賞 

教授基礎音樂理論知識及各種作曲技巧,包括旋律創作、和聲創作、節奏創作等。同時講授音符、和弦、節奏、曲式等技巧,以及如何應用這些知識進行音樂創作。即使未有相關基礎亦能在具有資深經驗的導師指導下快速掌握。

流行歌曲創作及歌唱技巧訓練

教授創作流行歌曲的歌詞,包括歌詞的結構、主題、詞語選擇等,以及如何將歌詞與音樂融合和運用這些技巧創作流行音樂。同時進行專題探究,如研究流行音樂的歷史和發展、分析不同流派的音樂特點等,讓學生更深入地了解和掌握流行音樂創作的相關知識和技能。同時會教授音樂版權的知識,讓同學了解音樂工業的運作及如何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作品。

商業音樂

學生會在專業錄音室進行錄音和製作,包括操作設備、聲音調整、混音等,以及如何將音樂製作成單曲或專輯。其後再表演和演出流行音樂,學習和實踐基礎樂理及和弦伴奏技巧,從而與樂隊合作和觀眾互動等。學生會進行實習,如進行音樂創作、錄音和製作、表演和演出等,讓學生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電影、廣告、電視節目等大眾媒體及商業中。

導師簡介
YUKIO CHIDORI   千鳥幸生

千鳥氏隨尺八大師及聖流創始人福田輝久學習尺八。現居香港教授尺八及推廣日本傳統音樂。千鳥氏的演奏活動主要以香港為中心,也在海外舉行演奏會。千鳥氏的演奏曾經於香港和東京的電台播放,他亦在ISCM國際現代音樂協會主辦的音樂會中作公開表演。

除傳統音樂外,千鳥氏也積極將尺八帶進流行音樂世界,如2018年4月參與本地歌手周柏豪的新碟錄音工作;2018年6月也以尺八演奏家身份在「2018 HINSIDEOUT 張敬軒演唱會」於舞台上為歌手張敬軒伴奏,讓更多人認識日本傳統音樂。千鳥氏現為環球音樂集團作曲家。2018 6月 參與「2018 Hinsideout 張敬軒演唱會」。與歌手同台演出歌曲「下次愛你」。另有參與演唱會中「水-輪廻」及「水-永生」等過場音樂。迄今是第一位尺八演奏家於紅磡體育館舞台上演出。

https://youtu.be/TKKH8EyxF-g 《 陳蕾Panther X 千鳥幸生 - 尺八 》沙門《CHILL CLUB推介榜 年度推介21/22》

 

 

升學及就業

畢業生出路

商業及流行音樂創作畢業生建議能從事音樂創作人、音響指導、舞台技術員、混音技術員、電影原聲音樂或主題曲配樂員及升讀HKIT高級文憑課程

 

升學途徑

一年全日制銜接學士學位課程

 

二年全日制,高級文憑

 

一年全日制,應用教育文憑

 

 

*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相關課外活動/參觀

本課程會不定期邀請音樂人擔任嘉賓,例如曾邀請「太極樂隊」成員及資深音樂人鄧健明(Joey Tang)教授藍調和搖滾樂知識
歌手王梓軒與同學交流音樂心得。
學生在專業錄音室進行混音和剪接
利用專業錄音設備運用歌唱技巧完成錄音
利用錄音室的專業設備和樂器進行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