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及屋宇管理

物業及屋宇管理

 

概述

  • 修讀模式 全日制
  • 修讀年期 1年
  • 授課形式 面授
  • 授課語言 中文 (英文科除外)
  •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課程特色

物管人力需求有增無減,房地產服務業多年來一直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其中又以物業管理和保養機構所聘用的僱員人數最多。物管講求多方面的專業服務,包括一般物業管理服務、物業所處環境的管理、物業維修保養、財務及資產管理、設施管理等。本文憑是為有興趣於物業及屋宇管理發展的學生而設,文憑可提升同學對物業及屋宇管理知識的認識及興趣。

 

 

課程結構

  • 指定選修科目

    • 1. 物業及屋宇管理導論
      60學時
    • 2. 屋宇設備介紹
      60學時
    • 3. 物業及屋宇管理工作安全及健康
      60學時

 

 

升學及就業

畢業生出路﹕

在本校的物業及屋宇管理畢業的學生,就可以升讀相關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而這也是至關重要的一點。政府近年正研究對物業管理行業規管,而且在1/8/2023 正式實施牌照制度。簡單來說,物業管理業牌照制度分為公司牌及個人牌,而個人牌又分為第一級及第二級,第一級持牌人主要為經理級,第二級持牌人則主要為主任級,例如第二級物業管理主任,要有監管局指明或其他副學士或高級文憑學歷,及相關物業管理工作經驗,才可以入行。物業管理行業的晉升階梯可說相當清晰,市場上的管理公司普遍有一定規模,大致上會根據行業慣例,為物業管理人才制定明確的升職之路。

 

人工方面,根據Indeed求職網站上的薪酬資料顯示,各類主任的平均基本薪酬大約每月接近20,000港元,但這很視乎是在什麼公司工作和自身的學歷及經驗。另外,政府亦有聘請屋宇監督,而助理屋宇監督人工已經大致為總薪級表第13至23點 ($28,780 - $46,655),但學歷要求為監管局指明或其他學士學位。

 

行業資訊分享﹕

物業管理入行攻略 一文看清5個須知 | Indeed.com 香港

本文主要介紹較為後勤的物業管理工作,亦即是物業管理主任。這類工作入行門檻就較高,由於涉及較高層次的工作,例如要做環境管理、設施管理等工作,甚至需要了解地契和建築物管理相關法例,所以較為專業,學歷可說是入行基本功。

 

物業經理人工4萬 「回頭草」也爭著吃 | Indeed.com 香港

物業管理這個行業需求非常大,人才非常搶手,做到物業經理就有以下幾個好處:

  • 工作穩定:就算經濟再差,總不可能沒有物業管理,大廈任人自出自入。所以這個行業不太受經濟影響。
  • 正時收工:很多行業要經常加班,簡直是日夜顛倒。您可能以為做物業管理也是這樣,這又錯了。前線的管理員確實要24小時輪班,但後面較高級的物業經理,返的就是朝九晚五的工,多數可以準時收工。
  • 客戶服務較輕鬆:物業經理雖然亦要經常對著住戶,不過通常有前線管理員「頂住」,接到手上的炸彈多數已經降了溫。物業經理主要打交道的是業主立案法團,一般跟裡面的成員比較了解,很少會像前線管理員一來就是場「硬仗」。

 

 

相關課外活動/參觀

參觀海怡半島住戶俱樂部

從事物業管理行業極需要入門職位的入行機會,才能累積工作經驗。所以,HKIT即將與海怡半島(South Horizons)合作舉辦參觀活動,而且或有實習/兼職職位提供給HKIT DAE物業及屋宇管理的學生,例如:短期/兼職康體助理。

(Source: SHRC Facebook page)